GoLazyLife 資產組合歷史回測

「活下來才是贏家」(節錄自 又是吳海英經典對白)

image

Portfolio 1: 威廉.伯恩斯坦建議之資產組合

Portfolio 2: GoLazyLife 目前之資產組合

金融市場也是這麼運作的,而遺忘這個簡單原則的人,只得忍痛燃燒他們的骨骸來照亮整個華爾街。這個原則對當今的債券市場的影響如下:FED 竭盡所能採取前所未見的貨幣與量化寬鬆政策,而這樣的政策絕對有可能在未來造成超級通貨膨脹 (hyperinflation),嚴重打擊長期債券投資人…… 但也可能不會。我認識很多聰明絕頂的人,他們對這個問題分持兩極的看法,我個人則無法看出這個議題將如何發展。不過,我敢肯定一件事:如果你害怕通貨膨脹,並因此縮短持有債券的期限,那就算最後你錯了,也不過是損失幾個百分點的收益率而已。但如果你賭另一面,也就是說,你完全無視於通貨膨脹的可能性,並放手去追求眼前略高一點的收益率,那麼,一旦最終證明你的觀點錯誤,你有可能淪落到去當沃爾瑪百貨的門房。如果布萊茲。帕斯卡到現在還健在,我猜他應該也會選擇縮短持有債券的期限。

—  節錄自【投資金律: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第 403 頁。

 

目前 GoLazyLife 的資產組合 長期債券持有比率太高,按照【投資金律】最新一版 (2016年9月) 新事實的補充說明,未來若發生超級通貨膨脹,這個資產組合可能會無法保有期望的獲利保障 (每年提取 4%)。

image

 

雖然,這個投資組合也可以平穩度過 2000年9月~2002年9月及2007年11月~2009年2月這兩次市場崩潰,不過這種照後鏡提供的影像對於想要平安開車回家的駕駛人是完全沒有幫助的。

image

 

自下個月開始,GoLazyLife 的資產組合將逐步調整成以下配置 (參考 威廉.伯恩斯坦建議之資產組合):

image

 

看一下照後鏡:

image

image

 

調整一下照後鏡角度,將時間拉近至2016年,新、舊資產組合獲利率相差不大,不過,根據 威廉.伯恩斯坦 的看法,這樣的資產組合可避免超級通貨膨脹帶來的衝擊。

image

image

 

每年 4%提取率大約可創造 50~80萬的現金 (退休金)。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