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經常食用發酵牛乳的村民比一般人長壽、少生病,腸道好菌有益健康逐漸被了解。

2007-01-15文/丁綺文

自從百年前,俄羅斯的諾貝爾生理及醫學獎得主曼契尼可夫(Metchinikoff)調查保加利亞山村,發現經常食用發酵牛乳的村民比一般人長壽、少生病,腸道好菌有益健康逐漸被了解。

1965年禮來(Lilly)等人正式提出益生菌(Probiotics)的名稱,主要是跟抗生素(Anti-biotics)做對比,意思是這些好菌是來幫助保護身體,而非對抗的。

益生菌的保健角色越來越受到重視,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它定義為「適量的給予宿主,使其能產生健康效應的活菌」。飲食如果含有這類友善的細菌,也可以被稱為Probiotics,市售的這類食品,以發酵乳最常見,包括優格、優酪乳、乾酪、乳酪、發酵乳、乳酸菌飲料等。近年來健康食品蔚為風潮,做成膠囊,粉末狀的產品也相當受歡迎。

人體腸道內有400種以上、總數約100兆的細菌,其中80%至85%是與我們和平共生的正常細菌叢,僅有15%至20%是害菌。維持菌叢生態平衡是非常重要的,它們能幫助食物殘渣分解消化,還能製造維生素B群和K,益菌產生乳酸和醋酸,保持腸道微酸性,使害菌無法生存。

當你明白大腸藉著微酸環境來阻礙病菌侵入的時候,是否也聯想到女性陰道也如此?沒錯,其實兩者是有關的。在自然生產的過程中,嬰兒從產道吞入母體陰道中的正常菌叢,正是日後腸道菌叢的原始族群。

由於初生嬰兒免疫系統不會排斥最初進入的抗原,所以這些菌叢得以安心得住下來,而且終其一生,相當穩定。

但是嬰兒期之後,很難永久改變腸道菌叢的結構,這就是為什麼補充益生菌,確實可以暫時改善,但一陣子不吃,益菌又消滅了。

常用的益生菌可分為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可產生大量乳酸)和雙叉桿菌(Bifidobacterium,又稱比菲德氏菌,可產生乳酸及醋酸),這兩群又分為數十種,每一種菌都有它的獨特性和功效,所以不能一概而論。

選購的時候不只要看數量,也要講究品種。益菌的菌量以菌種形成單位(CFU)計算,每天食用10億CFU以上才有保健的功效。一般優酪乳每杯150至200公克,約含100至2000億CFU。益菌補充品,每顆約含2000至7000萬CFU。

環保是生態永續生存必要的措施,不只體外要環保,我們的體內也要善用益生菌做環保。(本文作者為台北榮新診所副院長)

益生菌好處多多

經過醫學實證,益生菌可以應用在以下幾種狀況:

●治療急性腹瀉:益菌產生乳酸、醋酸,能趕走壞菌和病毒,修護腸黏膜。腸黏膜舖在腸道內層,就像一層地毯,可以吸收養份,也能阻隔病原和過敏原進入血液,腹瀉時損傷這層保護膜,益菌可以加速修補,縮短腹瀉的時間,建議服用1至2週。

●預防旅行者腹瀉:進入陌生的異地,飲水最好使用罐裝水,出發前開始服益菌,持續1週。

●服用抗生素相關的腹瀉:長期使用抗生素,好菌和壞菌都受壓制,往往讓黴菌或平時沒機會作怪的害菌活躍起來,例如中耳炎、鼻竇炎和肺炎使用抗生素的時間較久,可以在治療期間使用益生菌預防,請注意服用時間必須與抗生素錯開1小時以上,以免益生菌也被抗生素殺掉,並且持續服用到抗生素結束後1週。

●腸胃消化不良症:益生菌可以產生有機酸和短鏈脂肪酸,維護腸道正常的表皮功能,並且促進蠕動,對於便秘、大腸急躁症和食慾不佳都能改善。

●減低食物過敏:食物過敏引起的濕疹,服用益菌特別有效。益菌能調節免疫反應,使它不去對抗過敏原,而去抵抗感染。

(文/丁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