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露。台南白河。一家園農場

營地簡介:

緣起1979

春櫻。夏綠。秋楓。冬霧

70年代在許多人的記憶中,是台灣的美好年代。一家園也是那個年代的產物~

一家園農場主人原居住於高雄市,平日公事繁忙,卻在年值四十歲壯年時,在某一機緣下前來關仔嶺拜訪友人,發現此地氣候涼爽,風景宜人,於是買下一塊地準備作為退休之用。主人好客,希望來訪的友人都能像一家人和樂,故將園區取名為一家園。

三十多年後,主人早已退休多年,而這一萬多個日子的一草一木,吸取日夜精華,早已形成了一個豐富的生態基地。這裡背有高山(大凍山)、有小溪(芬多精負離子非常豐富)、有大樹(老樟樹、楓葉、吉野櫻, 桃樹, 南洋杉…), 小鳳仙遍布,花草樹木種類繁多。

藍天白雲中常有老鷹盤旋,松鼠穿梭林間,細心眼尖的人還可看到啄木鳥, 黑冠麻鷺, 朱鸝…等鳥類,春季蝶舞蟲鳴,夏季溪水潺潺,秋季落葉楓紅,冬季晨霧迷濛。四季各具特色,對於常年生活在都市叢林的現代人而言,一家園是最佳洗滌心靈的所在。

 

資料來源:露營窩

 

行程分享:

 

合記東山鴨頭籃記鴨頭 應該是台南東山最出名的兩家,本來想買籃記,不過到的時候還沒開門 (下午一點開門),於是先到合記解饞。

合記店面寬敞整潔舒適 (沒有冷氣、沒有沙發),點了鴨腸、鴨心…等,嘗起來有明顯的中藥香氣,很好吃,飲料冬瓜茶免費供應 (大推),點了幾樣全家吃過都讚不絕口!
PS: 聽說 瑞豐夜市沈記 也不錯吃

228三天連假和朋友到 一家園露營體驗莊園 過夜,上A區包區八帳,白天到台南附近景點走走。

園區簡單介紹:一家園營區位在關子嶺上方,海拔約600公尺,園區4甲大,有山有溪,老樟樹,老楓葉遍佈,雖在酷暑,一旦進入營區,立即感到超濃負離子的清涼與舒服。

各分區帳篷容量示意圖

image

水電供應及浴廁分佈圖

image

園區設施位置圖

image

一家園官網 周邊景點介紹

  1. 大凍山登山: 步行一小時 (馬總統57分鐘)
  2. 雞籠山: 往大凍山途中步行半小時
  3. 南寮土地公廟: 步行約半小時,開車10分鐘
  4. 碧雲寺古剎 (兩百多年歷史) : 開車20分鐘,步行40~50分
  5. 大仙寺: 開車20分
  6. 嶺頂公園: 位於街面,步行15分,開車2~3分鐘
  7. 紅葉公園: 步行15分,開車3分鐘
  8. 台糖鳥樹林休閒農場 (坐小火車) 看蘭花,開車25分鐘
  9. 街面可散步、採購、餐廳、便利商店、泡溫泉、享受美食(桶仔雞、山野菜),步行10~15分
  10. 東山咖啡聞名全台,東山鴨頭及排骨酥更是美味,開車約15分
  11. 水火同源-看水與火共存奇觀,開車約12分
  12. 白河出產蓮子,看蓮花、吃蓮子大餐、蓮花博物館,開車20分
  13. 後壁土溝村農村美術館 開車30分
  14. 嘉義市區 開車40分鐘

第一站:水火同源

水火同源位於台南市白河區的關子嶺風景區內,又名水火洞,位於台南市枕頭山西南方,碧雲寺東南方約1公里處,由於地質構造特殊,崖壁有天然氣冒出,點燃後火焰永不熄滅,而崖壁隙縫同時又有泉水涌流,於是形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特殊景觀,被稱為台南市八景之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ouAEElZpus

第二站:火山碧雲寺 (國定三級古蹟)

碧雲寺位於關子嶺風景區內較高的海拔,因此視野極佳,山景風光賞心悅目,距大仙寺約5公里、水火同源約一公里,皆可由關子嶺環山公路抵達,沿途雖峰迴路轉但景色秀麗,四周碧綠青翠,雲煙縹緲,大有南宋詩人陸遊的遊山西村中『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意境。

剛好碰到 東山迎佛祖 活動 (東山佛祖回碧雲寺過年)。

活動源由

碧軒寺觀音佛祖(正二媽)原供奉於火山碧雲寺,為開基祖佛。東山鄉民經正二媽指示後,便迎請至東山並建立東山碧軒寺供奉。時光推移,東山人為飲水思源、感念觀音佛祖之恩澤,於每年農曆23號年底,以徒步的方式,將正二媽護送至關仔嶺與碧雲寺觀音佛祖團圓過年,直至正月初十再恭迎回駕東山碧軒寺。 此活動代代相傳,目前仍保有原始廟會型態,約有160年以上歷史。

碧雲寺前廣場已完成大型舞台搭設,準備迎接活動到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1ctyn-XK-U

第一天最後一站:沐春溫泉湯宿 泡泥漿溫泉

關子嶺溫泉泉質潤滑,聽說對皮膚過敏、風濕關節炎均具療效。

鹼性碳酸泉,泉質潤滑帶有硫味,溫度約為75間,多為泥漿,故不可飲。洗後全身舒暢,皮膚紅潤光潔,傳言對於皮膚過敏、消除疲勞、美容、胃腸慢性病及風濕關節炎均具有相當療效。 同時有洗心館、靜樂館、等百年老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8zosSHe0Zw

泡完溫泉最快意樂活的一件事就是大啖美食,因此,我們找上了 旻鴈甕缸雞一店。雞皮酥脆、肉嫩富有彈性、多汁不柴,筍子湯相當美味,比礁溪那一家暴有名氣的甕窯雞還讚。

點了一道涼拌豬皮,也是好吃破表。

第二天早餐想吃 阿堂鹹粥,一如預期,排了30分鐘後就打退堂鼓了,因為聽說坐在座位上的阿姨已經等了30分鐘,更何況是我們這些還沒位子坐的呢!唉,革命尚未成功,同志明年再來排一次。

用完早餐到 奇美博物館 逛逛。

因為事前不知道要預約,因此只能到1F特展聽隨便逛逛,逛完到咖啡廳休息。

回程接近晚餐時間,計畫吃碗鱔魚麵再回營地。

我們選了 阿輝鱔魚麵

意麵口感不錯,搭上鱔魚有加分的作用,聽說阿輝的乾炒花枝更讓人驚艷,下次試試。

第三天回程路上,到南部超有名氣的丹丹漢堡 (菜單) 朝聖。

回程路上看到小龍出來拜年。

The end.

日期:2015/2/27 (五) ~ 3/1 (日)

名稱:台南一家園農場

電話:06-682-2788、0928-735528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關嶺里關子嶺98-1號

網站:一家園露營體驗莊園一家園農場 (FB)

GPS座標:N23 19 35.3 E120 30 34.7 (WGS84)

海拔:600公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