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免費索取克菲爾菌種 (或稱菌元、克菲爾粒)

歡迎各位朋友跟小編分享小克的餵養心得,謝謝。

– (暫停) 小編大約幾週就會有過剩的克菲爾菌種可以免費分享,有需要的朋友請 聯絡我們

– (暫停) 最新 克菲爾寄送及等候狀態 請參考「克菲爾寄送及等候狀態」。

2019/2/9 更新:

– 小克持續暫停寄送。

2018/4/8 更新:

– 目前等候小克的朋友已經累積至 152位,預計約需半年的時間才能全數寄出。

– 因此即日起暫停「免費索取克菲爾」的登記,若有急用可考慮 白熊與灰兔 (價格約 $630)、 龜的筆記 (價格約 $500)。

2017/12/18 更新:

– 原先預計約需半年才能消化的排隊人潮,應該是大家取得小克的管道變多,最後 35位朋友已於今晚通知下標取貨。

– 因此,今天重新開放「免費索取克菲爾」的登記。

2017/11/7 更新:

– 目前等候小克的朋友已經累積至 160位,若每兩週可寄出 10份,預計約需半年的時間才能全數寄出。

– 因此即日起暫停「免費索取克菲爾」的登記,若有急用可考慮 白熊與灰兔 (價格約 $630)、 龜的筆記 (價格約 $500)。

– 剛洗完澡的「花椰菜」,乾燥完就要分裝送出囉

2017/10/2 更新:

– 比預估時間晚了兩週,終於消化掉排隊的朋友,即日起,恢復開放登記。

image

2017/7/18 更新:

– 目前等候小克的朋友尚有 90 位,若每兩週可寄出 10份,預計約需兩個月的時間才能全數寄出。

– 因此即日起暫停「免費索取克菲爾」的登記,若有急用可考慮 白熊與灰兔 (價格約 $630)、 龜的筆記 (價格約 $500)。

image

2017/7/8 更新:

網友疑問:

我上週三至超商取獲克非爾之後,週六晚上第一次加入少量義美買的澳洲鮮奶,直至今天每天都換新的鮮奶培養。
因為沒經驗所以完全不知到底過程及菌寶寶有無長大或是已流失。
但是每天濾到最後剩下的那一小團就再加入新鮮的鮮奶再培養。
附上的照片是今早濾後的狀態。
今天之前的成品都捨棄尚未開始喝。今早的收成淺嚐了一小口奶味多呈稀狀不酸。昨天有偷嚐了一下濾完的東西有點塊狀的是苦的。
請教一下我的狀態是正確的嗎?

image

小編回答:

照片看起來還不錯
可以嘗試多放一些牛奶,變成固態就可以過濾了
過濾後的優酪乳放在冰箱24小時味道會更好
請再嘗試看看

網友再問:

我今早的收成放入冰箱,傍晚回家原本像優酪乳狀態的它呈濃稠泥糰狀,像優格了。入口一開始有點微苦但後來轉為濃奶味,我一歲二個月的兒子一口接著一口,他本來就愛我以鮮奶加市售優酪乳做成的優格,這克非爾優格看來他也頗愛。

請問每天換上新的鮮奶每天收成的量,多過我的需求要如何處理?能濾完之後的糰狀物直接放冰箱,下次需要時直接加入鮮奶再培養嗎?

小編回答:

請問每天換上新的鮮奶每天收成的量,多過我的需求要如何處理?
>1.減少小克的數量:多餘的小克可以食用,口感像干貝熊軟糖。
>2.降低培養小克的溫度:例如白天放進冰箱冷藏,晚上再拿出來。

能濾完之後的糰狀物直接放冰箱,下次需要時直接加入鮮奶再培養嗎?
>可以,不過不能冷藏太久,會不健康,不健康的小克有可能會死亡。
>或是分成兩份:一份(A)正常培養,另一份(B)冷藏;每兩週(A)(B)對調。

2017/4/22 感謝網友提供有關克菲爾的高中生物實驗過程,資料詳盡、專業,小編獲益良多,轉貼給大家參考: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高中生物教學平台

image

2017/4/22 轉貼網友來信,一字未刪、來文照貼:

  • 感謝賣家無償贈與小克~~
    第一次養克菲爾,泡在瑞穗全脂牛奶500cc,20小時後收成糊狀的克菲爾優酪乳。好喝!
    接著養在品質很好的有機豆漿粉,小克也很開心,12小時後收成克菲爾豆漿,有氣泡、微刺感、比較酸。
    小克很健康,活性良好,感謝賣家佛心分享~~

2017/4/16 更新:

網友疑問:飼養至今,每天都勤奮地隔12hr.換新鮮奶,期待他快樂長大。但是這一週來都不再浮在鮮奶表面,且味道不似之前的奶香味,有點奶酸味⋯請問這是正常的現象嗎?

回答:

  • 初步判斷,應該是這兩週室溫升高,小克活動力旺盛,發酵過頭,造成乳清過多 (乳清 = 酸味),屬正常現象。
  • 出現乳清代表發酵過頭,只要避免發酵過頭,就可以減少乳清、降低酸味。
  • 避免發酵過頭 (減少乳清、降低酸味) 的作法有:冷藏 (降低小克活動力)、減少小克數量 (多餘小克可以送人或是當干貝熊來吃)。
  • 小克不管是浮在表面或是沉入瓶底,他都不會偷懶,隨時努力勤奮地工作。
  • 更換鮮奶時機:發酵完成再更換即可,不須定時更換。

下面有兩張圖提供給大家參考何謂發酵過頭:

這一瓶瓶底有一些乳清,發酵過頭大約一小時。

同一瓶再放一小時。(發酵過頭大約二小時)

2017/4/9 更新:有急用的朋友可以以下兩個部落格詢問看看有沒有現貨。(發信給小編是沒用的,小編按照留言順序寄出,而且產量不定。)

  1. 白熊與灰兔,價格約 $630: http://chattybear.pixnet.net/blog/post/383730397#E1
  2. 小龜的筆記,價格約 $500: http://farmturtle.blogspot.tw/2014/03/kefir-kephir.html

2017/4/2 更新:苦味小克該怎麼辦?

  1. 2017-03-19 09:43:36 您好!謝謝你分享的克菲爾菌元,我按照你的方法用鮮奶(禾香鮮奶)餵養小克,第一次的凝乳不要,第二次再加鮮奶餵養,發酵得很好沒有太多乳清。第一次的凝乳嚐了一點味道微酸又苦苦的,第二次凝乳味道微酸依然有苦味,請問這樣的味道對嗎?微酸可以接受但是苦味讓我有不安的感覺,可以吃嗎?還是有雜菌介入了嗎?我的用具都確實用沸水煮過消毒,請不吝指教,謝謝
    小編回覆:正常不會有苦味,建議再更換幾次鮮奶餵養幾天看看。
  2. 2017-03-27 19:45:52 您好!謝謝你,經過3次餵養後已經沒有苦味了,而且發酵得很好

2017/3/19 更新:簡單摘錄兩位朋友的來函:

  1. 在三月初我得到你分享的克菲爾菌,

    現在這些小可愛們都成長的非常好,

    每天都提供我一大碗的凝乳當早餐。

  2. 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 我接種了一天 變的像優格一樣

    小編回答:狀況超級正常,當然第一次的產物不要食用,第二次以後就可以開始食用,有一些乳臭味是正常的,不過如果味道怪怪的,建議再更換新鮮的牛奶餵養一天看看。
    image

2017/3/16 更新:

  1. 即日起關閉網站迴響功能,以避免越來越長的留言拖慢網站速度。
  2. 需要克菲爾的朋友可以「聯絡我們」,小編會依照留言先後順序寄出小克。

2017/3/8 更新:

  1. 每週可提供的小克數量不一,送出的順序會以留言的先後安排,請大家耐心等候。
  2. 以下網友回饋,原文如下,謝謝網友分享:
    小克的照片如附件,但因為我只是過濾,並未沖洗,混雜著牛奶不是很清楚。
    他們每天都有很盡責的讓牛奶變綢,應該是健康的喔。
    【小編補充】這位網友處理正確,小克不須常常以煮開過的冷開水清洗,每天過濾後直接加上新鮮的牛奶即可。除非是想要製作「乾燥小克」,這部分小編有空再另文介紹。
    image
  3. 以下感謝另一位網友的分享、見證 (來信原文轉貼),提供給大家參考:
    我因為懷孕,就開始有便秘,吃不下飯的問題。

    再加上有點陰道感染。

    開始做克菲爾後, 我一天不過 100~200 c.c, 有時50 cc.

    吃完隔天馬上便秘改進, 也吃得下飯了。 陰道的分秘物也減少,應該是陰道的細菌受到控制了吧~

    排的便,真的是,好久沒排的這麼爽了,感覺好像連宿便都排出來了。

    效果比 AB優酪乳 或 真空包的益生菌厲害。 台灣人太需要這樣的東西了。吃了克菲爾菌奶, 就會知道全聯,頂好,賣場在賣的優酪乳簡直是開玩笑

    我不知道該怎麼分享, 歡迎把以上見證幫我分享出去。

    真是謝謝你。

2017/2/20 補充說明:

因為小克體積太小,店員被要求要依規定要求顧客加購「交貨便寄件專用袋」($ 3元/個;40*30cm),所以即日起,店到店運費漲為 $65 (商品價格為 $1,運費為 $64)。

幾位已經開始餵養小克的朋友提了一些問題,小編在這邊分享給大家參考:

  1. 想問一下這乾燥克菲爾菌種如果不一次用完可以收冰箱冷凍嗎?可以放多久?
    Q: 乾燥的克菲爾大約可以放6個月,不過乾燥的克菲爾其實不健康,最好每三個月喚醒一次,再重新乾燥保存
  2. 您是怎麼讓這些菌種保持乾燥的呢?須要特別的儀器嗎?
    Q: 不須特別儀器、通風即可、細網罩住,以免昆蟲偷食、大約需五天以上 (視空氣濕度)
  3. 本身有皮膚過敏和便秘,希望這能改善我的体質,也感謝您這麼熱心無私分享菌種。
    Q: 希望有幫助,期望有佳音。
    PS: 小編也是幾十年異位性皮膚過敏的過敏患者,開始「根治飲食」、再加上每天喝200ml「克菲爾」後,個人覺得狀況改善許多,皮膚癢的狀況還是會有,不過今年是小編這幾年第一次沒有吃皮膚發炎的西藥或中藥度過冬天/乾燥期,純粹就只有「根治飲食」+「克菲爾」。
  4. 目前已經接種至牛奶中,已24小時但還沒有任何反應,不知是不是氣溫太低的關係?
    Q: 克菲爾活動力最好的溫度是攝氏25度,冬天若室溫只有攝氏20度,就需要更長的時間讓克菲爾甦醒。
  5. 目前已經有漲起來的感覺,牛乳固化 (凝乳) 的速度還蠻快
    Q1: 初期每天餵新鮮牛奶 (每天更新),份量大概是小克體積10倍。
    Q2:最近室溫大約在20~21度,小克懶洋洋滴,活動力不大夠,建議可以放在發熱體旁邊 (例如:冰箱) 提高活動力。
  6. 請問一下,這是發酵24小時的小克,整瓶幾乎呈現半固化的狀態,且可以看到乳清,牛奶與小克的體積比大概至少1:100,(從您給我的小克養至今還不滿一週,因發現發酵速度非常快,所以直接加大了牛奶體積),發酵的速度似乎比預期的快非常多,這樣是否正常?
    Q1: 完全正常!! 恭喜您!!
    Q2: 若小克繁殖太快,可以放進冰箱降溫,這樣可以降低小克的活動力,進而放緩發酵速度。
    image
  7. 今天收成了一些,但成品好像有點太濃稠,完全過不了濾網,且小克仍然是黃色的,這樣是正常的嗎? 今天是用湯匙把小克撈起,感覺撈的也不完整,應該有些已經流失了。請問您成品也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嗎?
    Q1: 白色是克菲爾的產品 — 優酪乳,黃色或是米色則是克菲爾本身,小心不要誤食。
    Q2: 克菲爾產出的優酪乳與市面上的優酪乳大大不同,味道濃郁、有一點點氣泡感覺,所以成品有些濃稠是正常的。
    Q3: 小編提供給大家的小克體積比較大,如果您家裡使用的是 (圖一) 這種濾網,請盡快更新成 (圖二),以免浪費寶貴時間。
    圖一:濾網過細,濾整個晚上也濾不完,嚴重打擊餵養小克的愛心和耐心。
    image

    圖二:寶雅有賣,十秒內過濾完成,絕不浪費寶貴人生在廚房蹉跎。
    image

2017/2/5 補充說明:

  • 小編的克菲爾菌種來自善心的網友,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推廣克菲爾的初衷,小編提供給大家的克菲爾菌種本身是免費的。
  • 不過,小編實在是沒有財力負擔克菲爾菌種的寄送費用,因此,「超商-店到店的運費 $60」須請各位網友自行吸收。(若不能接受,就只能抱歉了)
  • 小編目前使用的是送貨平台是露天,寄件、收件都還算方便。如果有網友不使用露天的話,歡迎提供其他更好的作法。
  • 露天平台商品最低價格須為$1,因此商品價格為 $5,運費為 $55,加起來剛好是店到店運費 $60。不過,這樣小編好像要付 $5 * 2% 的成交手續費? 不知道,繼續觀察。

這是編號1號的小克,他今天帶著繁衍子孫、造福人類的神聖使命出發了。

下圖是小編到小7使用交貨便交寄小克使用的服務單。

有關小克的餵養問題大家可以在這裡盡量發問,小編必定有問必答。

以下是收到菌種以後的簡單操作:

收到的菌種是乾燥的。

需要玻璃瓶和鮮奶讓乾燥的克菲爾粒恢復活力。

下列器具是收成使用的 (另篇介紹)。

玻璃瓶倒入克菲爾菌體積約十倍的鮮奶,然後將克菲爾粒放進去。

過程請注意殺菌:把手洗乾淨(中性洗潔精)、玻璃瓶用熱水燙過並冷卻、湯匙也用熱水燙過並冷卻、不要使用鐵湯匙。

常溫下放12~48小時 (視當下室溫),應該就可以看到如下的凝乳狀態。

因為克菲爾菌種剛從乾燥狀態慢慢恢復,不是很健康,因此第一批凝乳不要吃,直接倒掉。

第二批以後就可以安心飲用了 (另篇介紹) (以下為發酵過頭,出現過多的乳清)。

在〈如何免費索取克菲爾菌種 (或稱菌元、克菲爾粒)〉中有 85 則留言

      1. 感激不盡……
        不知您是否有做麵包?我有餵養日本白神山酵種,若是您有需要,我也可以提供給您……謝謝……

        1. >> 不知您是否有做麵包?我有餵養日本白神山酵種,若是您有需要,我也可以提供給您……謝謝……

          謝謝,若有需要再麻煩您。

  1. 您好我想索取克菲爾菌源來給我的父母~感謝您的分享~請問還有嗎?

  2. 你好,我想要克菲爾菌,不知是否還有菌種可分享?

  3. 謝謝你的分享,我想跟您索取一份克菲爾菌種,感謝您!

  4. 你好,我也想索取克菲爾菌,請問還有菌種可以分享嗎?謝謝!

  5. 謝謝您的分享….克菲爾菌種不知可否製作豆乳優格?如果可以,我想索取。謝謝您。

  6. 您好!我希望用您的愛心克菲爾菌幫助家人的腸胃功能,謝謝!

  7. 妳好!

    我也想索取克菲爾,請問還有嗎?如何索取?

    謝謝妳的分享!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