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慵懶人生

動物性Ω3在人體內的轉換卻是迅速且有效率的,所以,動物性的Ω3是人體內促進消炎的首選。

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把飲食金字塔倒過來吃,就對了!】第51頁、第52頁、第53頁都好重要,滿滿都是重點。

動物吃對的食物時,他的油脂成分複雜、平衡且豐富。地球上吃綠色植物的草食性動物,都有能力製造Ω3 (omega3),就像深海魚吃海藻有豐富的Ω3一般,吃草牛、羊的肉中也含有豐富的Ω3。這樣的Ω3是以DHA/EPA存在的。這樣一來,吃高品質的肉時,多是發炎與消炎原料一起下肚,確保復原機制在體內運作順暢。ALA是植物性的Ω3,他在人體內的轉換沒有DHA/EPA這樣的動物性Ω3來得快。主要原因是在人類進化過程中,是草食動物先吃植物,把植物Ω3 ALA轉成DHA/EPA,人類再吃這些動物,取得動物性Ω3。所以我們吃植物性Ω3時,就多了一道轉換手續,而動物性Ω3在人體內的轉換卻是迅速且有效率的,所以,動物性的Ω3是人體內促進消炎的首選。這讓吃綠色植物的肉、奶、魚類,以及吃蟲的雞所生的雞蛋,全都成的消炎的最佳食品。

— 節錄自【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把飲食金字塔倒過來吃,就對了!】第51頁。

 

除了胰島素會持續讓體內發炎不止外,現在市場上大力提倡的植物油,也同樣能讓體內發炎不止。原因是,人體Ω3 (omega3) 和Ω6 (omega6) 的攝取比例應是1:1。但是大家大量使用葵花籽油這類Ω6的油做菜,而且加工食品為了討好消費者,都捨棄穩定的動物性油脂,全改成以Ω6豐富的植物油加工。再加上牛羊,甚至魚類都開始餵食玉米,而非海藻與青草,所以劣質動物性油脂中的Ω3含量低,而Ω6過高。就像不吃蟲的雞下的蛋,Ω3與Ω6的比例是1:20。高品質的肉類、奶類與雞蛋Ω3含量都很高,Ω3與6的比例大致是1:1。以上各種原因都造成了Ω攝取不平衡,現代人食用Ω6和Ω3的比例最後變成了25:1。不止如此,一般做菜用的植物油由於萃取的方法不當,上架時都已餿掉了,所以還要再加上去味與漂白等的化學手續。這樣的油吃久了,不但不能完成發炎或消炎的使命,以及變成細胞膜、完成提供能量等任務,而且它還會破壞脂肪酸原本的正常運作,使細胞膜、膽固醇,以及膽汁的品質低劣。

— 節錄自【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把飲食金字塔倒過來吃,就對了!】第53頁。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