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的腦細胞、視網膜、心臟及母乳中都含有大量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很重要且必要的「好脂肪」

【大紀元2015年05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林文編譯報導)人體的細胞、視網膜、心臟及母乳中都含有大量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很重要且必要的「好脂肪」,Omega-3只能從食物中攝取。Omega-3對人體的影響力最主要來自於活性較強的 DHA和EPA,魚、蝦等海鮮是DHA和EPA的主要食物來源,其他幾種食物也是很重要的。美國心臟學會建議平常保養情況下,每日約攝取1000mg(1g) 的Omega-3。

1)奇亞籽

奇亞籽是omega-3脂肪酸很豐富的來源,含鈣比牛奶多,含鉀是香蕉的兩倍,含鐵是菠菜三倍之多。可加入麥片、酸奶、沙拉或三明治中一起食用,或飲用奇亞籽飲料也可以。

2)亞麻籽

1/4杯亞麻籽中即含有約7克的Omega-3脂肪酸。研究表明它可能有助於降低心臟疾病、中風和糖尿病的風險。

3)酪梨

酪梨是一種美味的水果,許多人避開酪梨,因為它富含脂肪。但是酪梨所含的脂肪大部分是單元不飽和脂肪,它可預防心臟疾病和某些癌症的發生。

4)核桃

《美國臨床營養雜誌》研究表明,食用核桃有助於降低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LDL),1/4杯核桃含有2.8克的ω-3脂肪酸。

5)植物油

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油菜籽油、花生油及堅果類均含植物油。其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

6)鮭魚

最好選擇野生鮭魚,野生鮭魚比養殖鮭魚,脂肪較低omega-3脂肪酸較豐富。食用深海魚油時避免和動物或植物纖維同時服用,以免和纖維質結合而流失掉。

7)沙丁魚

沙丁魚不僅含omega-3脂肪酸,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卵磷脂、蛋白質和鈣。營養價值高的魚,價格也實惠。

8)冬瓜

冬瓜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維生素A、C,和纖維質。冬瓜鈉含量很低,是水腫病人的理想蔬菜。

9)豆腐

豆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維生素E、卵磷脂。豆腐4盎司將提供約0.4克的Omega-3脂肪酸。一次不宜食用過多,否則會阻礙人體對鐵質的吸收,還可能引起蛋白質消化不良,而出現腹脹、腹瀉。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每天攝取ω-3 脂肪酸不超過3公克。選購魚油時,應了解產品的成分及劑量,每日攝取量超過3克時,可能會增加腸胃不適、出血、壞膽固醇上升等副作用。

責任編輯: 李熙